close

2009/03/28~03/29

約旦印象

結束約旦以色列之旅後,忙於工作還有照料小斯斯,遊記在寫完前言與準備規劃後停滯了好一段時間,在Nicky的聲聲催促下,決定提筆(應該是提鍵盤)完成我們09年約旦以色列的遊記。

出發前,約旦讓我有印象的僅止於名列世界新七大奇景之首的玫瑰古城「佩特拉」,而從約旦回來後,我卻對於約旦熱情友善、樂天知命的民族性念念不忘,回映在腦海的除了巧奪天工隱身峽谷內的佩特拉古城、壯闊秀麗的Wadi Rum沙漠景觀、迷亂熱情的石頭城安曼外,更無法忘記的是那些街頭上隨時向你打招呼問候的友善居民,以及在觀光區把我和Nicky圍繞當作偶像明星對待的熱情學生

這個90%土地為沙漠的中東國家,出人意表的在平凡不起眼的外貌下,有著豐富多元的內涵,值得花些時間親身體驗細細品味…..

 


龍盤虎踞石頭城

波折的啟程

帶著拋下阿斯的罪惡感和許多可愛的照片,我和Nicky搭乘國泰航空班機前往香港,準備轉搭約旦航空從香港飛安曼的班機。在諾大的赤臘角機場繞了一大圈,找到約旦航空的轉機櫃檯(是由國泰航空代為管理),抱著愉快的心情辦轉機手續,沒想到承辦的撲克臉服務人員拿著我們的電子機票看了一下,然後叫Nicky拿出當時網路購買刷卡用的那張信用卡確認,好死不死有很多張信用卡的Nicky剛好沒帶當時刷卡的那一張(廢話,沒人記得是用哪張刷的,而且會記得帶),而那個看了就讓人討厭的港仔用廣東國語告訴我們,「抱歉,如果理們沒有帶刷卡的信用卡,理們就要再買一張機票」,我們聽了當場傻眼,一開始和顏悅色和服務人員溝通,告訴他可以用護照和其他信用卡確認Nicky 就是購票的本人,沒想到這個討人厭的港仔居然冷冷的回說「沙里,沒有其他辦法,只能重新買票」,我當場火冒三丈,大聲回說「這是那一國的新規定,叫你們主管出來說話」。

好不容易和主管通上電話,講了半天才告訴我「不然你們先重新買票,原來的票會辦理退款」,我可也不是省油的燈,為了確保退款事宜不會出錯,我請那個主管和承辦留下姓名電話聯絡資料,結果兩人東閃西躲不肯留資料,更是讓我氣上加氣,大鬧櫃檯當起澳洲來的客人,最後勞動國泰航空值班經理親自打電話給我,以國泰信譽保證會處理我們的退費事宜,並且留下大名才解決我們的問題,結果為了這事折騰了一個多小時,沒時間逛機場免稅店直接就要登機,登機前約旦航空的客服主管留了張名片給我,說明這是約旦的規定造成不便請見諒,並再三保證會處理退費(我們回國後兩個月,費用真的退回來了),讓事情有個圓滿的解決。

我建議國泰航空應該要把那個櫃台撲克臉港仔開除以維護聲譽;另外,以後搭約旦航空的班機,記得要帶刷卡買票的信用卡以免不便。啟程的小小意外插曲不影響我們的心情,雖然小有波折還是順利搭機前往安曼。

從香港飛約旦的班機在曼谷機場停留,我們要到安曼的旅客不下飛機原機等待,所以第一次見到清潔人員帶著各式清潔用品在飛機上清潔打掃,折騰了一個多小時整理完畢,曼谷的旅客登機後才繼續飛行。


機場工作人員忙著清潔機艙

夜間飛行當然就是我們好好補眠的時候,沒想到飛行途中,飛機居然又莫名奇妙停靠了原本不在計畫中的阿布達比,機長說著聽不懂的廣播,我們在阿布達比原機停留了將近兩個小時,這個意外的插曲讓我們的班機延遲了兩個多小時,在清晨的七點多,歷經十多個小時的長途飛行,終於抵達約旦首都安曼機場。


愛麗亞皇后國際機場有濃濃的中東風味

在機場等待行李,狀況又來了,我們班機所有行李都拿完了,卻獨獨不見Nicky的行李箱,等了半天只好到服務櫃檯詢問,而此時遠遠見到一個工作人員拿著一個溼答答的行李箱,一瞧正是Nicky找了半天的行李箱,雖然被莫名的原因弄得濕淋淋,但好加在沒有遺失,算是幸運了。

安曼機場有個美麗的名字愛麗亞皇后國際機場,機場規模不大,抵達的早上下著毛毛雨,天後微涼,我們拿出輕薄的外套穿上,等待機場快捷巴士Airport Express。每次旅行,初抵造訪國家當下,總是有著很興奮期待的心情,對所有事情都很好奇,第一次來到中東國家,歪七扭八看起來都一樣的阿拉伯文、融合亞、歐、非人種特色的中東人民、隨處可見包著頭巾露出眼睛的婦女,回教風格的建築都讓我覺得新奇有趣,也讓我體驗到不同於以往的旅遊經驗。

搭了約一個多小時的巴士我們抵達安曼市區的Abdali巴士總站,這裡是安曼最重要的巴士轉運中心,除了可以在這搭乘巴士到約旦各個城市,也可以到鄰近的以色列、敘利亞等國,在Abdali巴士站搭乘計程車(安曼市區的主要交通工具,每人約3JD)前往住宿的飯店Check in

 


來往機場的巴士時刻表


安曼的郵筒爬著看不懂的阿拉伯文

我們在安曼預定住宿的Petra Palace HotelLonely Planet編輯首選推薦的平價飯店,位於安曼市區最熱鬧的主街上,轉角上山就是安曼著名的城堡景點,吃喝逛街都很方便,價格又很平易近人(雙人套房含衛浴設備及早餐一晚25JD),雖然好心的接待人員幫我們安排了一間廁所和陽台會積水、空氣中彌漫著濃厚油漆味道的房間,但歷經十數個小時的飛行,我們入住時的心情還是十分愉悅的。


房間很安靜,陽台往外看就是中庭

 


飯店周遭巷弄中有很多內衣店,店員都是男生ㄛ

放下行李,整裝梳洗,出國前我們原訂計畫是抵達當天就要先去安曼附近的傑拉西古城遊覽,但歷經長途飛行,我們決定更改行程(這就是自助的好處,行程自己訂的,可以自由調整),先在飯店休息補眠之後再開始參觀安曼市區。

才入睡沒多久,我就隱約聽到Nicky有掙扎亂動的跡象,過不久就發現到她想要呼叫卻叫不出聲音,接著大叫一聲驚醒也把我嚇了一大跳,醒來Nicky馬上說她被鬼壓床動彈不得,驚魂未定的她拿出金剛經默念了好多遍,才慢慢平復心情。

我們約旦之旅的啟程,狀況連連頗多波折,但自助旅行難免有些意料之外的狀況,換個角度想,之後的行程一定會漸入佳境,對於啟程遇到的這些狀況,也就沒有那麼在意了。


飯店外面的街景(車潮可媲美台北市上班尖峰時刻)

 


安曼最古老的房子就位於飯店斜對面

 

旅遊小撇步

長途旅行,通常要做十多個小時的飛機,通常搭飛機我們會準備以下物品,讓飛行途中能夠更為舒適。

1.      一雙厚的棉襪和隨身的旅行拖鞋,一上飛機就把穿的鞋子脫掉,換上襪子和拖鞋,飛行途中會非常舒適自在。

2.      眼罩、耳塞和睡眠枕,通常飛機上會發毛毯和枕頭,但要睡的安穩舒適,準備一下充氣的睡眠U型枕,搭配耳塞和眼罩,效果會加倍,Eagle Creek有整套的組合可以購買。

3.      BUFF頭巾,飛機上冷氣通常很強,感到冷的時候,可將頭巾戴在頭上或圍在脖子上,也可以當面罩隔絕冷空氣,非常好用。

4.      一件輕便舒適的薄襯衫或外套,建議攜帶方便折疊收納體積小的衣物,通常在轉機或剛下機時可以隨時取出穿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