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4/04

 

部落格荒廢許久,在新的一年,先來完成兩年前未寫完的中東之旅。

 

 

早安!!佩特拉

 

清晨七點多起床,一如往例在飯店用完早餐,順便帶了麵包、水煮蛋和奶油,打算中午用來野餐。步行前進佩特拉,清晨的佩特拉出奇寧靜,少了喧擾的遊客,我們奢侈的享受這片刻悠閒,在諾大古城內自在漫步….

 

在玫瑰神殿前,好奇的我殺價付了10JD騎著駱駝,前往神殿後方的羅馬列柱,在貝都因人帶領下,我們像是古代的商人進城補給,而對千年前此城的繁榮昌盛心嚮往而神遊之…..

 

清晨入口處的馬廄最為活絡

大家準備上工



以往就是靠著路旁的引水道供應城內的用水

在老闆招攬及推薦下
我們決定偷懶~~騎駱駝


感受在古城騎駱駝的懷舊氣氛

 

駱駝大道兩旁有許多攤販





早晨的佩特拉人煙稀少

 


圓形劇場

 

山上神殿El Deir

 

今天一早,我們主要的目標是要前往山上的另一座神殿,為了節省時間,我們決定騎驢上山,山路頗為顛坡崎嶇,兩隻驢子還不時較勁相互超車,一路感覺頗為驚險,歷經近四十分鐘我們抵達山頂(走路至少要兩小時),馬上另外一座巨大神殿映入眼簾,一般短程走馬看花的旅行團通常不會花時間來到此座山上神殿,一如山下那座神秘而美麗的巨石神殿,整座山上神殿的規模有過之而無不及(高約 四十公尺 ,寬約 四十七公尺 ),對於千年前此城發展的先進工程技術,更是感到敬佩而驚訝,這樣繁盛的古文明,即使歷經千年,依然讓人深感不可思議。

 

愛互相較勁的驢子

 

這麼陡的山頭,驢子跑起來絲毫不費力

不過可把坐在上頭的我們嚇壞了

 

奔馳中

 

選擇用走的

可以順便看看貝都因人賣的紀念品

 

一位有著深邃眼神的小女孩在母親的引導下,在山上神殿四周撿拾遊客遺留的垃圾,我們深感好奇也敬佩不已,拿出來自台灣的糖果送給小女孩,誰能想像在這樣偏遠的角落,有著如此懂得珍惜遠古遺產的原住民族,帶給我們有很深的感觸。

 

 

巨大神殿前有一處可休息喝茶的地方


巨大的神殿顯的人們的渺小

 

是什麼樣的力量造就如此巨大的神殿

 

建築在巨石上的神殿



在遺跡裡撿垃圾的女孩

 

中午在炙熱艷陽下,我們找了個可以遮陽的僻靜角落野餐,兩旁有著世界盡頭的告示牌,在這個貝都因人眼中的世界盡頭,放眼望去盡是一片荒山沙漠,遠處可以看到何珥山,是亞倫之墓所在地,在此孤獨感由然而生,此時讓我想起「念天地之悠悠,獨悵然而淚下」的詩句,也許是此時心境的最佳寫照。

 

世界盡頭午餐

 

 

我們擁有整座佩特拉

 

下了山,我們坐在一家餐廳前喝飲料休息,眼前兩個貝都因青少年攬客半天都不見生意上門,後來其中一個小孩前來兜售以驢子載我們前往另一座山頭的特殊行程,我們一路從40JD殺到15JD後成交。

我們沿著古城內貝都因人居住區域的後山小路前進,目前仍有大約15 戶的貝都因人實際居住生活於此,沿路有機會撇見仍有人居住的洞穴,倒是頗為特別的經驗,走了好一段路,幫我們牽驢的少年說上方的山路太陡,驢子上不去,要我們下驢走路,顯然我們有點上了這個貝都因小子的當,一方爭執後付了10JD打發,我們繼續步行上山,繼續走了大約 30分鐘,沿路經過古代納巴泰人用來祭天獻祭的獅子泉,山中遇見了迷路的山羊以及像是戴著粉紅色頭巾的奇特小鳥,純樸天然的景色煞是迷人。

 


到處可見類似祭祀的遺跡


通往後山貝都因人住戶的山路

 



休息中的驢子

 

 

山頂懸厓邊人不多,只有一個販售紀念品的小販,在這裡可以俯瞰整座佩特拉古城,山頂下的人潮宛如不停移動的小螞蟻,此時片刻,我彷彿擁有了整座城市。

 

販售商品的小販(名字叫做MAYO)熱情好客的拿了杯免費薄荷茶給我喝,我們就坐在山頂懸厓邊閒話家常,言談中他告訴我,他從小就在這座城市為了生存打拼,三歲賣風景明信片,七歲開始牽驢子,牽駱駝,現在有了自己的小攤位可以販售紀念品,他住在附近的村落,每天他賺五元,兩元用來買菸,兩元來回車資,存個一元他覺得就很滿足,可以感受到他那種樂天知命的樸實,對他而言,這座城市是他日復一日生活的整個世界,他感覺很快樂,但他告訴我,他希望他的子女可以唸書,可以有機會過和他不一樣的生活,可以有機會去看看別的世界,此時我又感受到一絲絲淡淡的哀愁,比起他們,我們似乎有更多的機會與自由。

 


擁有整座佩特拉


閒話家常


貴族墳墓



平民墳墓

 

我們好像大明星

 

MAYO聊了半天,整打算向他買些紀念品,卻被一大群約旦大學生打斷,搶著和我們聊天拍照,結果後來忘了買東西,不過我和MAYO先生的這一段對話,卻在我回來後的數個月內,都讓我仔細回想,難以忘懷。

 

在約旦旅遊的這段期間,我和NICKY好像大明星,到哪裡都有人對我們充滿好奇,拼命問我們從哪裡來?叫什麼名字?拿起手機對我們就是一陣猛拍,甚至要我們交換E-MAIL,這裡熱情而善良的人民,真的讓我們打從心底喜歡這個國家。

下山途中又遇見了山頂那群爭相和我們拍照的大學生,依然用最熱情的態度來和我們打招呼交談,下山的路雖然陡峭,但微風吹來頗為舒服。

 

戶外教學的高中生一直找我們拍照,交換e-mail

 

在古城區內,我們又花了些時間逛了貴族的墓區,結束古城拜訪後,我們隨意花了多一備的時間慢慢往回走,當我們沿著玫瑰神殿前方的峽谷離開,沙漠的美麗落日餘暉照射在變化萬千的峽谷,這是我眾多旅程中最難忘的片刻之一。

 

走下山的兩旁風景



據說是一種處罰器具

血會順著溝槽流下來


大人做生意

小孩就放在石頭下的陰影中睡覺



山羊

 



到處都是美景



 

 

晚餐去吃義大利麵,巧遇Wadi Rum沙漠中認識的葡萄牙人,大家閒話家常,明天正巧也都將要離開佩特拉,前往安曼。

在告別佩特拉之前的夜晚,我去享受了道地的土耳其浴,在一個猛男的服侍下,洗盡了我一身的髒污(土耳其浴用一隻大毛刷使勁的在你身上刷洗,並有如泰式按摩將你渾身筋骨扭曲),也洗去了我一天的疲累。

 

回飯店游泳

 

 

洗完土耳其浴再來一杯超甜熱紅茶

 

 

旅行小撇步

 

1.      佩特拉內有許多貝都因小販,記得買東西或者騎驢子,一定要事先議價講好價格,以免受騙,但如果真受騙,也請看開點,就當作是做公益吧!!

2.      城區內多數消費都無法刷卡,記得多準備一些現金。

3.      如果時間多一些,不要學我們偷懶騎驢子,在古城內有多條健行路線,可以好好享受一下健行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